摘自   =媽媽寶寶雜誌
更新日期: 2007-02-01 記者:天主教耕莘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黃文郁 執行/劉繼珩

現代人因為少子化且生活水準大幅提升,雖然平日的營養已經相當充足,在懷孕期間準媽咪或其家屬仍常抱著「一人吃,兩人補」的心理,刻意大補特補,以致營養過量,甚至對胎兒造成不利的影響。

營養過量對媽媽和胎兒都有很大的影響,在胎兒方面,罹患糖尿病但控制不良的孕婦,容易造成胎兒過大、羊水過多、流產、妊娠性毒血症、胎兒畸形或新生嬰兒呼吸窘迫、低血糖等。而且胎兒過大,易遭遇肩難產而造成新生兒鎖骨骨折、臂神經叢受傷,更嚴重有可能面臨死亡的悲劇。在孕婦方面,則容易在日後產生骨盆腔鬆弛,壓力性尿失禁等問題。

胎兒體重過重因素繁多

藉由觀察胎兒的體重是否標準,常可做為評估胎兒正常成長與否的重要參考,但儘管醫療技術不斷進步,要精準判斷胎兒的重量,仍非易事。根據研究顯示,基於遺傳差異,如:孕婦原本體型較高大、肥胖、糖尿病患者、多胎次生產、懷孕期間過度進補、前胎曾生過過大胎兒、孕婦年齡、甚至是胎兒性別等,都可能是造成嬰兒出生體重過重的相關因素。

胎兒是否過重?2種方法可判斷

一般來說,胎兒體重高於該妊娠週數胎兒體重的第90百分位,稱為體重過重(LGA),若低於該妊娠週數胎兒體重的第10百分位,則稱為體重過輕(SGA)。

方法1:宮底高度
臨床上評估胎兒體重,常藉由量測宮底高度得到結論,而所謂宮底高度,指的就是由恥骨上緣到子宮頂端的高度。在懷孕20~34週左右,宮底高度大致與懷孕週數相符,如:懷孕30週,宮底高度約30公分。若宮底高度差距應有週數達2公分以上,就必須懷疑胎兒是否生長過大或過小,不過這種量測方法雖然方便,卻不太精確。

方法2:媽媽體重
正常情況下,整個孕程之中,孕婦體重在前3個月約增加2~3公斤,之後的週數則每週增加約0.5公斤,總重以增加12~15公斤為宜,當然仍必須考慮個別差異。若是懷孕前就已經體重過重,或在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過多,不僅孕婦本身負擔沉重,引起其他併發症如:子癇前症、糖尿病等的機會也大幅升高,更要懷疑胎兒體重是否會超過合理範圍,甚至容易成為巨嬰,造成生產時的困難。

碳水化合物、水果要小心食用
通常胎兒在7個月後,體重的變化開始有明顯的差異性,此時胎兒受胰島素的作用關係,會加速醣類的吸收,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因含醣類多,易於攝取並吸收,如:澱粉類的米、麥、麵食、糕點以及富含果糖、蔗糖等食物,易導致孕婦及胎兒體重快速增加。
此外,水果的好處雖多,但也有相當高的熱量,所以一些需要控制飲食的孕婦,若於正餐後再吃水果,很容易攝取到過多的熱量。加上水果的熱量絕大部分都是醣類,鮮少脂肪和蛋白質,當醣類攝取過多時,人體會把它轉化成肝醣或是脂肪來儲存,而造成肥胖。這對於孕婦本身,除了可能造成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併發症之外,並可能因為皮下脂肪積聚過多,造成生產困難的現象。

公開!幫肚裡的寶寶減重的4大絕招
目前孕婦過重現象已日趨嚴重,平均7~8成的孕婦在懷孕過程中,普遍都有體重超重的問題,有些甚至比懷孕前增加了20甚至30公斤以上。

絕招1—懷孕前3個月時
由於胎兒尚小,所需的營養及熱量較低,通常不需要特別增加熱量的攝取。之後每日熱量則需增加300卡,便可提供足夠的熱量給胎兒。依據每日飲食攝取建議量,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可以使胎兒獲得均衡充足的養分。在懷孕28週後體內糖份代謝較差,應減少糖份食物如甜點、飲料、糖果、巧克力的攝取,以避免罹患妊娠糖尿病。

絕招2—產檢確定有妊娠性糖尿病的孕媽咪
需要借助營養師的指導,先由飲食控制開始以控制血糖,倘若血糖控制仍不佳,就需要住院治療,施以胰島素注射。據國外臨床實驗證實,只要每日攝取的熱量不低於600大卡,即不會影響到胎兒的正常發育。國內也有研究指出,需控制體重的孕婦,只要每日所攝取的熱量不低於1000大卡即為恰當且安全。

絕招3—當超音波顯示胎兒過大時
此時應先觀察孕婦本身的身高、體重及檢驗是否有糖尿病等,若只是胎兒偏大而無羊水過多、胎兒畸形、胎盤成熟延遲或其他合併症等狀況,只要密切追蹤觀察即可。並且調整飲食習慣,少攝取澱粉或醣類,在必要時考慮予以提早催生。

絕招4—產前運動按時做
在醫師指導下進行適度合宜、不增加身體負荷、又安全的產前運動,可以幫助孕婦活動身體,增強體力,同時能控制孕期的體重不要過重,也有助於控制胎兒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