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嬰兒的腦部神經發育到三個月左右就會成熟許多

也因此在柚子弟滿三個月左右

我就開始嘗試減少抱著他走走、搖搖、拍拍哄睡

其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的媽媽手還沒有好(應該很難好吧?)

另一方面則是唉~柚子弟太重了!我沒辦法抱他抱很久

於是訓練柚子弟盡量自己睡的計畫便展開了!

首先

我從夜間入睡前的哄睡開始改變

有時候他沒辦法ㄋㄟ睡

可是想睡覺的他就會開始大哭

以前我會站起來走走、搖搖、拍拍

在柚子弟兩個半月的時候

我變成坐在彈簧床上抱著他左右、前後搖晃

搖到他穩定下來,我再次坐著嘟ㄋㄟ

通常這時他就可以安靜下來並瞇上眼睛

最後我再換成躺下ㄋㄟ他入睡

(這個星期有時候可以不用ㄋㄟ睡,一躺下拍拍就睡著)

而差不多從兩個星期前開始,也就是柚子弟快滿三個月的時候

白天他想睡的時候,我試著先抱著他走走、搖搖、拍拍一下下

然後再放上嬰兒床搖搖,有幾次可以成功讓他入睡

不過關鍵性的一次,是我上個星期開始給他坐推車

沒想到推著推車在家裡晃一晃,他竟然可以瞇上眼睛幾乎睡著!

然後我抱起他並放上大床,拍拍幾下就睡著了!

於是我相信柚子弟的神經發育真的有成熟些

所以我就狠下心來展開不走走、搖搖哄睡的計畫

這幾天,只要柚子弟白天想睡

我就會把他抱到大床,然後調整成他喜歡的側睡姿勢

接著就開始壓著他朝上的那隻手

(因為不穩定的他,會無法控制地把手揮來揮去,影響他自己的情緒)

並且規律地拍著他的屁股,再配合我的聲音~乖乖睡睡喔~

當然他很不習慣我沒有抱著他搖搖哄睡

不過在這種模式下,他的哭聲會越來越小

有時候他突然想到又哭大聲時

我就會拍得更快速,並加大我的聲音

然後他的哭聲又會越來越小

這樣哄個10分鐘左右,他已經能夠慢慢瞇上眼睛

沒多久就睡著了!

當然我不確定是不是從此之後就完全戒掉走走、搖搖哄睡

而且這種方式目前只有我自己哄成功(沒讓柚子爸嘗試過)

不過至少已經有進步了!

光是這樣就讓我開心許多~

希望接下來的目標是柚子弟能夠不用拍拍就自己入睡

那我就真的出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