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想寫這一篇?
因為內心有著莫名的罪惡感
也許是母乳當道的關係
才讓我產生這種奇怪的心態
想說來整理一下沒有堅持親餵母乳的原因
告訴自己,也讓關心我們的朋友們瞭解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Q:為什麼沒有積極維持母乳量?
自己帶小孩,所以都是親餵,因此我不用刻意吃很多、喝很多,因為早就已經達到供需平衡。

Q:為什麼會開始給配方奶?
自從侑子長牙後,喝ㄋㄟ時就很容易咬人,雖然他知道不能咬,但還是忍不住。直到上門牙長出,我被咬得痛到哭,內心害怕程度遠超過真正被咬的次數,每次嘟ㄋㄟ,我都會嚴正以待,甚至不像以往沒事就抓侑子來喝ㄋㄟ了。直到某天晚上準備ㄋㄟ睡時,一嘟ㄋㄟ就被咬,但侑子明明就是肚子餓,於是我衝出房門忍不住就泡了配方奶了!

Q:親餵母乳寶寶怎麼會這麼容易接受奶瓶?
其實一開始侑子不接受奶瓶,我還為此很沮喪,直到我換了別牌的奶嘴,他才願意使用奶瓶。

Q:為什麼不把母乳擠出來瓶餵?
對於親餵的媽媽而言,擠奶是件很陌生的事情,我只有在做月子期間,曾經擠過母乳,但次數不超過10次。如今要我突然開始擠奶,反倒擠不太出來,就連漲奶了也是一樣。而且把母乳溫熱給侑子喝,他竟然不願意!於是我就放棄了~

Q:為什麼母乳量會下降?
從侑子會翻身之後,他白天喝的量越來越少,所有次數都留在夜間睡眠時才頻頻夜奶。再加上副食品越吃越好,白天甚至可以不需要喝奶。吸吮次數減少,母乳分泌量就會減少。

Q:為什麼會增加喝配方奶的次數?
從侑子出生到八個多月,我從沒有連續睡眠超過四個小時,超過三個小時的次數也只有兩次。長期睡眠中斷,再加上夜奶頻繁,我的體質越來越差,變得容易感冒,而且每天晚上睡覺時,都感到腳底寒冷,穿再多都暖不起來。另外,明顯感到母乳量越來越無法滿足侑子的需求,於是開始嘗試清晨、上午起床泡配方奶,半夜則維持躺餵母乳。

Q:為什麼開始想戒夜奶?
既然睡前、清晨、上午都已經改喝配方奶,只剩半夜會給母乳2~3次,然後給母乳時,越來越感覺侑子想喝但喝不飽,我想是因為母乳量真的越來越少,於是在查詢ㄋㄟ國前輩們戒夜奶的經驗之後,決定開始嘗試陪侑子一起戒掉夜奶。

Q:真的想斷掉母乳了嗎?
唉~我好猶豫!一來是因為母乳真的是好東西;二來是因為親餵母乳真的很方便、乾淨、又省錢;三來是因為萬一侑子情緒不佳或生病,母乳可以達到強烈安撫的效果;四來...就這樣停餵母乳,竟然會覺得自己堅持度不夠,會覺得不敢讓大家知道,因為以前總是可以很驕傲、得意地說,我餵母乳!

4/4補充~

Q:為什麼沒有努力追奶?
也許,我沒有勇氣,因為我真的怕被未來再度長牙的侑子咬;也許,我沒有信心,因為奶量一直很少的我,實在是不容易滿足侑子的成長需求;也許,我沒有毅力,因為重視睡眠的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好好睡上一覺。於是我選擇聽從身旁人的講法~順其自然...既然貼心的侑子沒有表現眷戀母親的乳房,那麼我就乾脆順勢斷奶了~

Q:斷奶之後,母子雙方都能適應嗎?
  3/29,滿10個月的前一天,侑子正式斷奶!!這一週觀察侑子的生活作息,適應能力不賴的他,似乎只要吃飽、喝足,能玩能睡就開心得不得了,喝什麼他似乎就不計較了!
  倒是我自己有點不太適應,待在家都還好,畢竟侑子的夜奶已經戒掉了,頂多就是清晨要努力爬起來泡配方奶,但是一旦牽扯到出門這件事,就讓我頭大得不得了!因為我還是很不習慣隨身攜帶奶瓶、奶粉,然後還要到處找熱開水來沖泡~
  不過,相較於親餵母乳的份量、時間都難以掌握的這項特性,給配方奶的確會讓我比較抓得住侑子的需求是什麼,因為配方奶定時定量的規則,能讓我在不同的時間點,先排除肚子餓的需求,也比較不會發生不管什麼狀況,就常常嘟ㄋㄟ來安撫孩子。也正因為如此,我才敢明確斷定半夜的侑子不是因為肚子餓而醒來,於是在他突然醒來的時刻,我得以選擇用其他的安撫方式來陪伴侑子。
  所以我想,有失就有得~斷奶,是養兒的必經路程之一,母乳媽媽或許不需要強加這麼多的情感在哺餵母乳,孩子的成長,真的有他自己的方向!就像當初侑子會堅持在預產期當天,選擇用最自然的方式降生在這世上。經過這段時間,對於放棄母乳,我已釋懷~因為出現在我面前的侑子,依然是如此快樂地成長,這樣,其實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