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刷牙 醫師:一定要啦


小小孩需不需要刷牙?專業牙科醫師表示,絕對有其必要!乳牙形同恆齒生長位置的導航系統,若發生蛀牙未妥善處理,一旦蛀到牙髓,使乳牙過早被拔除,將會影響恆齒的生長,導致兒童齒列不正。

 

北市衛生局96年學齡前兒童口腔篩檢報告結果指出,市內學齡前兒童齲齒盛行率63.37%,平均齲齒數是3.22顆,也就是說,市內7歲內兒童,超過6成有齲齒的情形。

 

嬰兒出生滿6個月,就會開始長牙,3歲前,20顆乳牙會全部長出,6歲到12歲則是處於換牙階段,乳牙會全部掉落,換成恆齒。

 

市立聯合醫院牙科醫療部主任陳立愷表示,乳牙是恆齒的前導牙,如果乳牙發生齲齒被拔除,那麼原本應順著乳牙牙根位置生長的恆齒,將失去方向的依尋,且原本因乳牙存在而預留的恆齒生長空間也有縮小之虞,都會導致恆齒生長歪斜,影響齒列整齊。

 

陳立愷建議,幼兒從冒出第一顆牙起,就可使用牙刷刷牙,牙齦部位則可利用棉棒協助清潔口腔。從嬰兒8、9個月起,父母即可試著用遊戲的方式,引導孩子接受刷牙。不過切記刷頭過大、刷毛過硬,以及刷的太深刺激嘔吐反射,都會使孩童對刷牙產生排斥。

 

由於兒童的牙間隙不如成人般密,可以不用使用牙線,父母若覺得有使用必要,應由父母來操作。另外,含酒精漱口水不但會刺激黏膜,也會殺死口腔內正常菌叢,而成分中添加的氟,也會延緩口腔內的傷口癒合的速度,所以不建議使用。

 

2歲以下的小小孩,也不建議使用牙膏,因為孩子可能不懂得如何經由漱口將牙膏吐出,反而會將牙膏中的發泡劑等化學物質吞入。只要確實遵守貝氏刷牙法的原則,搭配軟毛、小頭牙刷,再加上清水,一樣可以把牙齒刷的清潔溜溜。

 

3歲以上的孩童,如果可溝通,每半年接受一次塗氟,可有效降低蛀牙機率。

 

衛生局昨天與北市牙醫師公會舉辦第二屆「學齡前兒童潔牙觀摩活動」,邀請幼稚園大班學童前來觀摩正確口腔清潔方法。

 

【2008/06/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