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從當下開始。你我都做得到的生活教育

看到
weiwei寫的【就從當下開始】育兒的蝴蝶效應‧想打噴嚏就馬上捂住嘴!
好認同
忍不住來串連一下



我雖然還沒有孩子
但我很喜歡weiwei對孩子的教養態度
weiwei說:
『為人父母,教養孩子,不過簡單如栽培一顆種子,
你現在怎麼栽,孩子將來就怎麼成,


小小孩有多聰明,有多早會什麼東西,都不算什麼,
智育上該會的,時間到了自然就會,沒什麼好自視不凡頻頻炫燿,
教養上該會的,你不好好教,你的孩子就永遠都不會,
這種教養上的"非不能也,不為也",才是為人父母真正看出高下的地方(對,我在激勵某些需要目標的人)。


愛比較嗎?先來比比「我的小孩早從幾歲時打噴嚏就會完整捂住嘴,然後好好把手擦乾淨」,
來比這個好不好,
這種「比賽」執行起來比較有挑戰性,因為數數跟認字那只是模仿跟印象(拜託,資質平庸的小孩只要父母有教就都很會啦),
真正要比聰明與利害,
當然是小小孩完全了解噴嚏與手的邏輯,然後手腦認知邏輯與動作,綜合協調運作,
夠聰明與利害,才做得到的「難事」!』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我好希望
大家先教會孩子這個道理!


我很難理解
為何有父母帶著穿睡衣的孩子出門?
為何讓孩子在公共的水池邊裸身?(不要懷疑,在新光碼頭就看到一堆光著身子玩水的)
為何帶著孩子當眾在路邊更衣or便溺?(明明洗手間就在前方不遠處)
先教孩子學會內外有別、尊重自己身體、尊重他人真的比上安親班學一堆才藝重要


喜歡小孩,但我怕愛無理取鬧的小孩
對於任性哭鬧的孩子,總會令我皺起眉頭

很久很久以前我和剛交往的W先生在某個用餐場所,看到一個孩子任性地在玩耍惡搞
我隨口說了一句:真討厭的孩子
W:妳為什麼要討厭他?錯的不是他,是他的父母
仔細一看,的確!父母在一旁和朋友聊天,對於孩子的偏差行為沒有制止,一副只要你玩你的,不要來打擾我們大人聊天,愛怎樣隨便你,防礙他人也無所謂。
而我只憑當下孩子搗蛋的行為認定一切都是孩子的錯
卻忘了孩子是父母所教育出來的
我很高興他當時的直言


猶記去年stila邀國外彩妝大師來幫顧客一對一彩妝教學
我臨櫃去欣賞一番
當時被安排上台的顧客都是事先預約的了
印象很深刻是
一位十幾二十出頭的時髦美眉是路過停下觀賞的
她趁著翻譯被某櫃姐拉走之際,自顧自地和彩妝師對談起來,後來更要櫃姐安插她上台,櫃姐們面面相覷,這一答應豈不得罪熟客。就在前位客人彩妝完成後,這美眉就自顧自地坐到發表台的椅子上啦,而彩妝師不知前因後果,以為她是下一位客人。
她台下的母親得意地對旁人說:送女兒到國外唸書是對的,能直接和大師對話請大師化妝,不必靠翻譯
從她母親的樸素打扮看來,應該栽培這個女兒是她唯一的心願吧?不一會我就離開了
我覺得好悲哀,這個女孩不管她外語能力多強,我都覺得她很失敗


我認為
父母親最需要教導給孩子的是基本的生活教育!
教孩子好好照顧自己,保護自己平安健康長大
教會他們有偵測危險的能力,比限制孩童這個不行那個不准還實際
教孩子有禮貌,尊重他人,日常中說『請、謝謝、對不起』不是口號
飯前洗手、飯後潄口是基本常識更是生活習慣
生活的基本態度真的很重要

我常笑道,未來我應該是個神經質的母親

孩子的未來決定於父母的態度!

延伸閱讀:
Weiwei【就從當下開始 育兒的蝴蝶效應。想打噴嚏就馬上捂住嘴!】

Weiwei【育兒】沒有挑食的孩子‧只有挑食的父母 


ABPC 發表在 PIXNET 痞客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