侑子出生後,我就發現他是個不容易入睡又淺眠的孩子
有人說,讓寶寶趴睡,會睡得比較好
但是,一方面是有許多研究顯示,趴睡與嬰兒猝死症有關
另一方面,是侑子根本討厭趴著!
所以從小他就習慣側睡(因為我都是躺著餵母乳)
然而,驚嚇反射非常嚴重的他(曾經在半小時內出現32次)
再加上怕熱又怕吵
(曾試過睡覺時聽音樂且不吹冷氣,結果一個多月來,白天每次睡都不到半小時就哭醒)
優質良好的睡眠,對侑子來說,幾乎是不曾出現過

翻了翻過去寫的日記
出生一個半月的他,因為ㄋㄟ睡失效
所以夜間睡前我都要用背巾哄他才能入睡(1m3w4d@日夜顛倒
這樣可怕的日子經過半個月後,變成需要抱著侑子又搖又走的
直到三個月大後,我終於找到別種哄睡法
(3m5d@戒掉走走、搖搖哄睡4m1w1d@上下晃動哄睡
然而,在大部分的時間,侑子依然偏愛ㄋㄟ睡,而且偏愛得很嚴重
不僅睡前要ㄋㄟ,就連睡到一半也要哭喊討ㄋㄟ
白天晚上都一樣,根本是1~2小時就ㄋㄟ一次!
這種可怕的情形一直到侑子斷奶後(十個月大)才整個改善
那麼,斷奶後的侑子又是怎麼入睡的呢?
剛開始,是侑子爸先發現「走走搖搖橫抱著哄睡+唱歌」非常快速!
幾乎是十分鐘內就可以搞定!
於是這樣的模式維持非常久
而在一歲後的某天,侑子變成喜歡抱直的,並趴在肩頭睡著

直到中秋節的前一晚9/13,因為住家周遭,煙火不斷地施放
侑子突然變得像失去靈魂一般...靜靜地坐著看圖、靜靜地等著喝牛奶、靜靜地自己睡著...
就從那天開始一直到今天,這一個月來侑子幾乎不再需要我哄他入睡!
這就好像是上天賜給我的禮物(因為那天是我的生日啊!)
我的兒子終於不再需要旁人幫助,而能夠自行入眠了!
每天晚上一到睡覺時間,我幫侑子洗完澡、讓他喝完牛奶並喝水漱口,然後燈一關
侑子就會乖乖地在床上就位
他如果還沒有很累,通常就會開始東翻西翻,並且在我身上磨蹭來又磨蹭去
甚至還很愛整個人橫壓在我胸前、肚上
但是,我並不需要拍拍他(雖然我還是會忍不住想拍)、或者唱歌
我只要靜靜地躺著,任他蹂躪...
約莫15~30分鐘後,侑子就可以安然睡著!
那如果他真的很累、很想睡,根本就是燈一關,人一扭,就馬上睡著了!
只是...他現在的入睡姿勢,會變成這個樣子...


這孩子果然是媽咪我的兒子!


因為這翹著屁股的烏龜睡姿
可是被侑子外婆笑話多年的話題哪!


所以說...話可以亂講...
兒子可不能亂生呀!


就連引人側目的大腳丫...
哈哈哈!也是遺傳自媽咪我的上帝傑作哪!
看來侑子這輩子都逃脫不了
如同我多年來難買鞋子的悲哀了!



結語:

我的兒子!
你終於又成長了些~
能自行入睡,代表著你的獨立!
有人問我說,會不會覺得悵然若失?
答案當然是「不」!
因為我看著你的成長而感到欣喜~
謝謝你讓我知道
孩子的成長是不需要強迫訓練的!
愛心與耐心的陪伴,並且順應著孩子發展的軌跡
因此我得到了...一個充滿安全感的快樂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