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社區有個大侑子幾個月的小姊姊
平常都是阿嬤在帶她,就連晚上睡覺也跟阿嬤一起睡
不過,聽說這位小姊姊頭腦很精、脾氣很壞
但是每回我帶侑子到社區大廳散步時
總發現四處亂走的是侑子,而那位小姊姊卻可以乖乖地在安全範圍內玩耍

一點都不覺得小姊姊是個很難帶的孩子


今天,我們再度於大廳相遇
可能是因為兩個小孩已經互相熟悉了
我發現小姊姊很喜歡跟著侑子,並且學他的動作
當侑子坐下時,小姊姊也併坐在一旁
當侑子玩小石子時,小姊姊就追過去一起玩
只是,不同的是,侑子會撿起一顆小石子,並拿在手上玩
但小姊姊卻會抓起一把小石子,並且用力丟在地上
在我的眼裡,這位小姊姊只不過是用不同的玩法在玩
也許真的比較野、比較粗獷
但是...阿嬤卻拿著剛摘下的樹枝,就這麼往小姊姊手臂上打下去!
不過小姊姊似乎也習慣被喝叱、被教訓,所以不以為意地繼續追隨侑子

這時,侑子想到一首歌的動作:彎下腰、用手碰地板
小姊姊覺得有趣,也依樣模仿
沒想到阿嬤回頭一瞧見,馬上又衝過來咻地一聲鞭了小姊姊一下
然後嘴裡用台語說:妳再趴在地上玩!阿嬤就把妳打死!

接下來,侑子跑去爬樓梯,我很習慣地跟在侑子後頭,避免他跌落
當然,小姊姊也跑過來想要一起爬樓梯(小姊姊已經可以獨自上下樓梯了)
可是阿嬤又開始教訓,不讓小姊姊上階梯,並且作勢要開打
我看到這種情形,決定一把抱起侑子,離開樓梯間
免得小姊姊又要挨打了...


其實我的心頭是很衝擊的!
孩子,生長在不同家庭的孩子
教養觀念的差異真的好大
例如我剛剛說的...
玩小石子,只不過是玩法不同,為什麼要強烈制止?
模仿用手摸地板,也許阿嬤不清楚來龍去脈,但是在地上玩就要用打的嗎?
像爬樓梯這種攀爬動作,雖然危險,但是卻對孩子的發展有莫大助益
也許阿嬤年紀大,沒辦法跟在後頭維護安全,可是這樣的教育對孩子來說,學到的是什麼?
唉~我想我其實也不能用單方面的觀察角度就如此批判
搞不好這位小姊姊真的是很調皮、很難駕馭
所以阿嬤好不容易把她規範成能聽話、乖乖在安全範圍玩耍
只是因為侑子的存在,而我又採用比較寬容的方式來給予侑子玩耍空間
導致小姊姊今天一再地被阿嬤鞭打
我還能說什麼呢?
但總還是覺得...好為小姊姊感到不捨
雖然,我有聽到阿嬤說了一句:被打的痕跡這麼明顯?他爸媽看到不知道會怎麼說?
我知道,阿嬤瞧見了小姊姊手臂有一條紅腫的痕跡,她也心疼
只是...小姊姊的爸媽會同意這種教養觀念嗎?


此時此刻,我再度深刻地感受到
我能親自撫養侑子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