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慧滿
幼教專欄作家
 
餵奶保持覺知 分辨吸吮動作


面對寶寶咬媽媽乳頭這個問題,其實並非無法解套。寶寶長牙,牙床腫脹,就會有咬東西來減痛、舒緩牙齦腫脹不適的需要。媽媽要學習分辨寶寶的吸吮動作,在餵奶時儘量保持覺知,並且找個安靜的角落餵奶,就可以避免自己被寶寶咬。



問題:賴老師,您好!我的寶寶六個月大,正在長牙,前天她居然咬我!好痛喔!我很害怕她會再咬我,因此,每次餵奶時,我就變得很緊張。有人建議我乾脆斷奶算了,但是我不願意,還想再餵一段時間,該怎麼辦才好?寶寶這麼小,要怎麼樣才能讓她知道這是不對的呢?


聽到您的問題,我完全可以理解您的害怕與焦慮!因為,通常第一次被寶寶咬的時候,我們都無法預知,這種驚慌、害怕的感覺,一定是會有的。
  • 學習分辨寶寶的吸吮動作
    我想告訴您的是,寶寶雖然咬了您,但並不表示她一定會再咬您。此外,您對寶寶的吸吮將會更覺知,建議您,可以學習分辨寶寶的吸吮動作,事先防患於未然,這樣,就可以不用再擔心害怕了。面對寶寶咬您這個問題,並非無法解套,而以斷奶收場。寶寶長牙,牙床腫脹,會有咬東西減痛的需要。因此,我們可以想些聰明的辦法來解決。若是因噎廢食,實在可惜。如果,您和孩子都仍然享受餵母乳的感受,也捨不得斷奶,您可以想想新方法!


  • 餵奶時要儘量保持覺知
    首先,如果您發現寶寶的牙齒有新徵兆,就要在餵奶時儘量保持覺知。通常寶寶在吸吮乳房時,會張大嘴來含住整個乳暈。錯誤的吸吮,寶寶的嘴巴會比較靠近乳頭,這樣就容易因吸吮姿勢不良,導致乳頭容易破皮。所以,如果寶寶已經到吃得半飽之際,您不妨留意一下,注意寶寶的吸吮位置是否改變,若寶寶稍微將嘴巴鬆開,往乳頭方向時,就要留意,避免自己被咬。有的媽媽會建議,這段時間在餵寶寶吃奶時,儘量往身上抱緊一些,避免寶寶在吸吮末了,嘴巴靠近乳頭時忍不住咬下去,據說這樣是有幫助的。


  • 舒緩寶寶牙齦腫脹的不適
    如果您感覺寶寶可能正快要咬您時,一定要儘快把食指伸入嘴裡,讓寶寶不致真的咬到乳房。還有,寶寶熟睡時,又已經吃夠了奶,最好就讓寶寶離開乳房,以免寶寶在睡夢中,因牙齦腫脹而起的咬牙衝動。建議您可以在寶寶熟睡之後,將乾淨的食指或小指,緩緩伸入寶寶口中,讓小寶寶鬆開乳房。此外,您也可以讓寶寶咬固齒器,選擇安全材質,讓寶寶咬一咬,紓解牙齦腫脹的感覺。冰涼的固齒器或小紅蘿蔔、冷凍過後的蘋果切片或小手帕,也能舒緩寶寶的不適。當然,必要時可以請教寶寶的小兒科醫師,看看是否有紓解寶寶長牙不適的牙齦藥膏,當寶寶不舒服時,塗抹在她的牙床上。


  • 找個安靜的角落餵奶
    由於這個發展階段的寶寶,開始變得容易受外界吸引,因此,在餵奶的時候,最好找個安靜、較少受影響的角落來餵奶。如此一來,可以避免寶寶受到一時的吸引,突然轉頭而扯到乳頭,因為,這樣媽媽的乳頭會很容易受傷的。


  • 找出問題癥結再解決問題
    除了長牙之外,寶寶使用人工奶嘴、出現鼻塞不適、乳量降低或需要更多的注意力時,都有可能會導致寶寶咬媽媽的乳頭。解決問題的重點是,先找出問題癥結所在,進而再解決問題。如果寶寶是第一次咬疼妳,請先保持沉穩,不要對寶寶大叫或大罵,而讓她受到驚嚇;也不要急著拉出乳頭,建議您,不妨先深深吸一口氣,緩緩吐出,等自己心神比較安定時,再讓寶寶鬆口,然後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乳房。這樣做,是為了避免您一時著急,反而拉傷乳頭。在被咬之後,您也可以暫停餵奶,給寶寶固齒器,並且告訴他:『這個才可以咬,但是,媽媽的乳頭是要用吸的。』好讓寶寶知道吸和咬是不同的,也會連結不同的後果。


  • 共同分享餵奶的經驗與知識
    事實上,母乳通常可以一直吃到一、兩歲,或是三、四歲的都有可能,寶寶咬您,只是親子哺乳關係上的小小挑戰罷了!最怕的是,常常有人叫媽媽給孩子斷奶,如此一來,經常會帶給餵母乳的媽媽,很多壓力與恐懼。其實,當您遇到阻礙而需要支持時,最希望的就是有人能與您分享餵奶的經驗與知識。如果您需要其他相關的母乳哺餵資訊,我會很樂意與您分享交流,更願意支持您繼續母乳哺育的心願。好好享受這段時間,寶寶成長的速度是很快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