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計資料顯示,「居家環境」最容易發生嬰幼兒事故傷害!
溫暖舒適的家中,暗藏哪些致命危機?家長又該如何防範呢?本篇針對嬰幼兒最容易受傷的原因,分類解說!讓您輕鬆打造寶貝的新安全空間!

家裡真的安全嗎?

根據靖娟兒童文教基金會發表的兒童居家事故統計資料中顯示,有65﹪以上的事故傷害,都是發生在「居家環境」!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 「環境因素」影響事故傷害發生的比例高達70﹪!許多家長認為,對孩子而言,「家」是最安全的處所,殊不知,居家環境也潛藏許多危害小寶貝安全的危險因 子。

林月琴表示,大人的生活習慣和觀念,都會影響自己對「危險環境」的認知。譬如室內設計的動線、家具的挑選和擺放、室內佈置的陳設,是否有注意避免相關危 險;此外,物品使用完畢後是否有馬上收好?錢幣、紐扣、螺絲釘…等小物是否有收納在盒子裡?只要平常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自然就能降低事故傷害的發生率!

林月琴強調,假使家中嬰幼兒的先天氣質特別好動,或是有發展遲緩的狀況,家長更要特別注意讓他們遠離危險傷害。

跌倒墜落 佔事故比例約47﹪

◎容易跌倒墜落的地方:
第一名 桌椅
第二名 階梯、斜坡
第三名 床鋪
第四名 浴室

根據調查統計,幼兒意外跌落佔幼兒意外事故傷害的47%。其中,0到4歲幼兒的跌落意外,有80%以上在家裏發生。林月琴表示,幼兒的體型容易頭重腳輕,加上認知不足,幼兒跌倒墜落幾乎成為幼兒事故傷害中的最主要原因。

林月琴並表示,8、9個月大的嬰幼兒,正在學習爬行的階段,家長應特別注意家具的擺設安全,譬如窗戶或是洗衣機、浴缸旁邊,應避免擺放小凳子或是小櫃子, 預防幼兒好奇爬上而跌落。假使嬰幼兒在沙發、床鋪上玩耍,旁邊一定要有大人陪伴,保持安全。此外,陽台、窗口旁邊應設置欄杆,避免嬰幼兒由陽臺或窗口墜 落。

◎如何避免跌落意外?
※ 窗戶加裝一定高度的欄杆
※ 窗戶、浴缸、洗衣機旁誤擺放小凳子。
※ 台階、轉角處要有充足的燈光照明。
※ 地面保持乾燥。
※ 浴室加裝扶手、止滑墊。

刺傷 割傷 夾傷 砸傷 佔事故比例約31﹪

◎最容易被刺割夾傷之排行:
第一名 摺疊桌椅
第二名 門窗抽屜
第三名 玩具
第四名 文具圖釘

除了跌落意外事故之外,「刺割夾砸傷」排行幼兒意外事故原因第二名。林月琴表示,嬰幼兒因好奇拉扯直式立燈而遭壓傷的案例層出不窮,被桌椅、抽屜夾傷者更 不在少數!有時候,家長稍不注意幼兒在身旁,門一開,或是抽屜一關,嬰幼兒的手指就被夾傷,或是幼兒好奇將手指伸進轉動的電風扇中,一不小心就釀成傷害! 另外,紙片的邊緣、被啃食嚴重的玩具也會割傷嬰幼兒嬌嫩的肌膚,家長應特別注意玩具的安全性。

此外,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執行長黃獻平表示,家中的嬰兒床床板到上橫桿的高度必須要有60公分以上,嬰兒床的欄杆間隙必須小於6公分,以免嬰幼兒從欄杆探頭往外被夾傷。

此外,假使小寶貝已經能夠自己爬出床外了,就不能繼續使用有搖擺裝置的嬰兒床,以免摔傷。使用電動搖床時,如果沒有人能夠在一旁照顧,最好把電動搖床的電源關掉,並固定搖擺裝置,以免發生意外。

◎如何避免刺割夾砸傷?
※ 櫃子油漆剝落要趕緊送修或遠離幼兒。
※ 開關門時,先注意嬰幼兒有無在身旁。
※ 避免購買有尖銳接縫的玩具。
※ 將家具的邊、角,用泡棉或保麗龍包起來,尤其是茶几、飯桌、矮櫃。

燒燙傷 佔事故比例約11﹪

◎容易造成燒燙傷的原因:
第一名 熱開水
第二名 熱湯、熱飲料
第三名 烹飪油
第四名 浴缸中的熱水

根據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的燒燙傷流行病學數據顯示,有九成以上的燒燙傷事故發生在「廚房」,其次,有七成以上發生在「客廳」,排行第三的則是「浴室」。

兒童燙傷基金會歷年統計燒燙傷的原因統計中,遭「熱開水燙傷」的比例最高,約佔統計案例八成以上;其次,因「熱湯、熱飲料燙傷」的比例約佔七成,排行第三的則是「烹飪油燙傷」。

靖娟兒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正在學爬、學步、一歲上下的的嬰幼兒,最容易因為好奇心驅使,加上對危險的認知不足(年紀太小),在大人稍不注意的 狀況下,觸摸到熱水壺、熱湯而燙傷的機率非常高。此外,因家庭成員不小心而造成燙傷事故者,幾乎是造成嬰幼兒燙傷的主要原因。很多家長會覺得「自己已經告 訴過小朋友,小朋友怎麼還會發生燒燙傷?」對此,林月琴表示,嬰幼兒的記憶力、專注力不比成人,家長不應以自身的標準來衡量。

◎幼兒絕對要遠離!
瓦斯爐上的熱鍋熱油、餐廳的電鍋、熱水壺、保溫瓶、浴室中的熱水、熨斗

◎如何避免燒燙傷?
※ 避免讓幼兒進入廚房。
※ 盡量不要拿剛煮沸又太重的熱湯、熱鍋,避免不慎打翻燙傷自己及幼兒。
※ 熱水壺、熱湯(碗)放在幼兒搆不著的地方。
※ 盡量避免讓幼兒接近有高溫蒸氣的物品。
※ 保溫瓶使用完畢後,確實鎖住壓水的開關。
※ 洗澡時,先放冷水,再放熱水,水溫盡量保持40℃以下(以手感覺,熱度微溫即可)。

油漆、防壁癌的漆料也會影響呼吸器官發育!

長期暴露在有毒氣體下,也容易造成器官功能受損。林杰樑醫師指出,一般家庭使用的防止壁癌的漆料,含有汞成分,長期暴露此環境下,可能導致慢性中毒。剛裝 潢好的房子,假使一走進去,眼睛感覺刺痛、喉嚨乾痛,表示油漆中的苯類化合物尚未揮發完全,假使家中有幼兒者,林杰樑醫師建議晚一點再搬入,避免影響幼兒 健康。

處在拜拜用香灰的環境下,呼吸器官受傷害!

假使家中有拜拜的習慣,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林杰樑醫師表示,香案上焚燒的香灰,可能含有苯類化合物,長期累積下,恐會影響幼兒骨髓造血的功能。此外,台 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吳岱穎醫師表示,假使嬰幼兒長期處在充滿香灰 (拜拜用)的環境下,不僅空氣中充滿很多粉塵,更容易影響呼吸器官,導致肺部和支氣管受到傷害。

因為特定大小的香灰會被人體吸入而沉積在肺泡,引發氣道發炎過敏,造成咳嗽、咳痰、流鼻水、打噴嚏、呼吸不順等症狀,而後演變成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甚至氣喘!而有過敏體質的小朋友也有可能誘發異位性皮膚炎或其他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吳岱穎醫師強調,長期吸入一些拜拜燃燒不完全的副產物(一氧化碳、硫化物等等),不僅對體內重要器官如肝、腎臟會造成影響,對小兒的神經發育,智能發展也會造成負面發展。

吳岱穎醫師建議,家中有嬰幼兒者,居家環境儘可能避免任何形式的粉塵,包刮拜拜使用的香或薰香、檀香等。

結語

保持正確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態度,就能避免一半以上的意外事故發生!許多意外傷害都能事先預防,家人的多一份用心,多一份呵護,定能讓小寶貝健康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