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週數:40w **
**************

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
用這句話來形容我的生產過程,再貼切也不過了~

昨天才斬釘截鐵地決定要在預產期5/30當天9~11am進行剖腹產
於是依照計畫,今天一早七點要入院做剖腹準備
當然親愛的老公也連夜坐車下來高雄陪我
但是…事情就是這麼巧!
也許真的是命中注定
也或許是寶寶體貼媽咪的心願,趕緊敲門來報到

昨天雖然有落紅
不過醫生內診並沒有發現子宮頸有開啟的跡象,胎位也還沒降很低
雖然有幾次比較明顯、稍強的假性宮縮,但都不太有疼痛的感覺
所以心情上一直認為產兆遲遲沒有呈現
然而,到了今天凌晨4點51分
關鍵的時刻就這樣突兀地展開了!

睡夢中,我被強而有力的陣痛給驚醒
那絕對不是一般的假性宮縮
毫無經驗的我,很清楚知道產兆出現了!
然後我就開始記錄時間
4:51 ~ 6:34 平均6分鐘陣痛一次
若不是因為預先排好七點要入院開刀
我可能那時還傻傻地不知道應該要趕緊去醫院待產了!
而老公也不可能坐在南下的車上,準備陪我入院
(每次回想,都覺得冥冥之中,有某種機緣在幫助軟弱的我)
就在自己搞不清楚狀況,但陣痛越來越難受的同時
老公已經及時趕到高雄家
於是我趕緊帶著事先預備好的待產包
隨同老公坐上計程車奔向醫院
(後來老公跟我說,在我上車前,原本司機還在車上放很大聲的廣播,老公特地請司機關掉,因為老婆我在陣痛要生了!嘻嘻!真是體貼的老公!)

到醫院之後
已經有警衛、護士在門口等候我,並協助辦理一切入院流程
當場我們有跟護士說突然開始陣痛
護士看了一下病歷說:妳確定要改成自然產嗎?可是胎頭、胎兒很大耶!如果妳要改的話,我現在要趕快聯絡、安排麻醉醫師…
這時我和老公雖然稍有猶豫,但還是不敢妄下決定
所以依然按照原訂計畫進行剖腹產的預備手續:
量血壓、簽署多份文件、灌腸、換手術衣、上IV、剃雉、測胎心音
整個流程跑完,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了
直到八點多,我躺在待產室的床上,並等待時辰及醫生的到來
可是陣痛卻越來越強烈、越來越密集
於是我再請老公幫我測一下陣痛頻率~
8:15 ~ 8:49 平均3分鐘陣痛一次
老天~已經這麼密集了喔?
就是因為預先是安排剖腹產
所以入院流程一直都沒有內診瞭解我子宮頸的開啟程度
而現在除了陣痛的頻率有明顯的變化之外
疼痛的強度也讓我越來越難以忍受
於是請老公呼叫護士來察看一下
這時出現的護士,就是最關鍵的一位天使!

這位天使~楊組長,她一瞧見狀況,立刻請家屬到外面等候
然後她跟我說:我幫妳內診一下喔!
我馬上點點頭,因為實在是痛得厲害!有點無助~
而當她內診的瞬間,她說:我已經摸到圓圓的頭囉!
我聽了傻眼!什麼?頭出現了?
似乎是有豐富助產經驗的她立刻慎重問我:要不要試試看?
看著她堅定卻又讓人放心的眼神,我被牽引著:好!我要試試看!
立即,她收拾東西,走出待產室,對外面喊說:XX床,C/S DC!!
(附註:C/S為剖腹產;DC為取消)
此時,正是要進行剖腹產的前十分鐘!
戲劇化的轉折,讓我即將面臨女人生產最神奇的一刻!

約末9:00am,娘家爸媽趕來了!醫生,也出現了!
一個個被我們臨時的決定給楞了一下
這時吊著點滴、綁著杜卜勒超音波儀器的我
正式開始了無法預期的待產時間
按照頭胎的平均待產時間:10~15小時
我應該差不多要痛到3~8pm左右才會生
不過這一波波強勁的陣痛怎麼會這麼煎熬啊!
我一直在每一次的陣痛起始時,努力將注意力轉移到呼吸上面
並且請所有陪產的人都退到我看不到的地方
我會抓著老公的手或是床欄
再加上拉梅茲呼吸法來幫助我度過陣痛高峰
(嘿嘿~生產後的某天,才發現我當時並沒有精準操作呼吸法)
可是越來越尖銳的疼痛感讓我痛到不能扼抑,甚至哭了出來!
還不爭氣地跟老公求救說:我要打無痛!給我打無痛啦~嗚嗚…
爸爸、媽咪和老公在一旁也很焦急,因為看我痛成這樣
不過老公持續堅定地、不動聲色地一邊安慰我,一邊替我加油
因為我在懷孕時,一直天真地跟他洗腦,說生產時要幫我堅持不做無痛分娩!
而媽咪則忍不住擔憂,問了我幾次:真的不要剖腹產嗎?
爸爸更是直接去找護士來幫我看一下狀況
趁著楊天使內診時,我還是忍不住偷問說:現在可以打無痛嗎?
她說:現在沒辦法打無痛囉!
無情的回應讓我頓時冷靜下來
因此接下來面對可怕的陣痛來臨,我都只好含淚忍耐

約末10:00am,楊天使出現來查看我的狀況
她將IV移除,並拿掉杜卜勒
然後她跟我說…
多下床走動;膀胱漲了,要去解尿;陣痛開始時,嘗試做青蛙蹲。這樣產程會比較快

約末10:15am,楊天使又出現來查看我的狀況
依然像之前建議:下床走動、做青蛙蹲
不過我越來越無法承受陣痛
所以老公提醒我做青蛙蹲時
我根本就是臉色難看得可以
這麼痛,怎麼熬過去?怎麼有辦法再做其他的事情?

約末10:30am,換成另一位護士幫我內診
不過這個護士比較冷面
靜靜地內診,又靜靜地離開

約末11:00am,楊天使出現了!
這次她跟我說:我現在要教妳怎麼出力!如果成功的話,我們就進產房!
聽到這個消息,我信心大增~可以進產房?表示快要可以生囉?
於是我配合天使的指示
兩手抓著床頭的欄杆、憋氣、向下使力
頓時覺得好像大便已經快要大出來了
天使說:大出來沒關係!就是要這樣!
嘗試幾次之後
又痛又累的我,便被推進產房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