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週數:40w **
**************

在被移上產台之後
楊組長和冷面護士一起幫我布置所有生產的環境和器具
楊組長真的是天使!
她忙完之後便開始俯身在耳邊對著我說話,並且幫我擦汗
她跟我說:只要陣痛一來,我們就用力
她還說:因為寶寶比較大,所以要幫妳推寶寶出來。會比較痛,忍耐一下~
於是我憋著氣、脹紅了臉、使盡全身的力量往下用力
再加上組長壓上我的肚子,老天~真的會虛脫!好痛好痛!
之中我也曾經喊著:不行了!我沒力了!
不過護士們要我再接再厲:加油!不然寶寶現在卡在中間,會出不來!再來!再用力幾次我們就請醫生上來!
聽到寶寶被卡在中間,我趕緊繼續用意志力撐著

不過在陣痛間隔時,我突然猶豫要不要讓老公進來陪產
不知道為什麼,護士帶給我的信任感,讓我覺得自己可以放心交給他們
老公進來後,我會不會因此而緊張,生不出來?
但是楊天使這時跟我說:可是妳先生已經換好衣服了耶!沒關係!讓他進來吧!
又是一次楊天使的堅持,讓我有機會和老公一起迎接這神聖的一刻!

就在高潮迭起的陣痛當中…
我只依稀記得自己不斷用力,老公在哪裡,我記不清楚…
晃神間,感覺到我的產道出口一直有人在協助撐大
晃神間,醫生出現後就開始鋪上無菌單巾
晃神間,我只感覺到自己的會陰處被剪了一刀,但一點都不痛
晃神間,只記得肚子被壓得好痛=>使盡力氣向下用力=>虛脫、撐不住、無力
晃神間,似乎有大量液體破巢而出
然後…就在一瞬間…
我感覺到一股滑溜溜的物體從產道移出
伴著醫生的一句話:「哇!童子尿!」之後,嬰兒哭聲就瞬間響起
頓時,肚子強烈的陣痛全部消失殆盡!
當場我忍不住喊出:我真的做到了!我真的把他生出來了!

此時,我的眼角瞄到老公正拿著相機猛拍小娃兒
過沒多久,我就聽到醫護人員宣告:11點12分,體重3950g!!
(事後在嬰兒室,我還沒看過比他重的寶寶)
再過一會兒,紅通通的大寶寶就被抱到我胸前,讓他吸吮我的乳頭
原來這就是「產台哺乳」的感覺呀!
瞧著他生澀地張著眼睛、伸出小舌頭,活生生地在我眼前慢慢動著
好特殊的感覺,那絕對是言語無法形容的!
但是這絕版畫面,我相信會一直烙印在我的腦海當中~

又過了一會兒,寶寶和老公都被送出去
留下醫生、護士和我持續處理最後的胎盤娩出、止血、縫合會陰切開處
然而後續處理並沒有非常順利
我只感覺產道有嘩啦嘩啦的液體不斷流出
然後又聽到護士回應醫生說:還要再加一針?(已經打了兩針了!)
這時醫生突然出聲對我說:子宮收縮不好,有血崩現象!必要的話,為了保住母體,可能需要摘除子宮喔!
原來護士說的再加一針,是指止血針
不過因為我的注意力還蕩漾在生產完的漂浮情緒當中
所以根本沒有感受到醫生宣告的嚴重性
在止血過程中,醫生直接用手幫我清除子宮中剩餘的組織、血塊
雖然也很痛,但已經是可以忍耐的了!
中途有發現膀胱漲尿,也被植入導尿管(呵~又一個生平第一次的經驗)
是說協助解尿,比較能幫助子宮收縮
另外,我因為生產用力的關係,直腸發生了脫垂現象
所以醫生也用紗布幫我將直腸塞回去,並留置紗布止血
再加上會陰切開處要縫合
不知不覺,時間似乎過了一陣子
因為我不清楚生產後續是不是都會過這麼久
所以就躺在那邊等著醫生、護士送我出產房
當然我也因為過度換氣,導致離子不平衡,而引發全身性顫抖
不過我知道這些都是生產過程造成的,所以不緊張
但事後聽媽咪說,我後來在產房待了很久,她很擔心
很怕我的身子會保不住(因為醫生有和家屬說明嚴重血崩的情形)
幸好止血針發生效用,也用不著動用到輸血
回待產室觀察一段時間後,確定安全無恙,我也成功下床解尿
(第一次下床,真的好虛弱,站沒多久就很喘,還好有老公在旁陪我)
吃了30年前生產完就有在吃的蛋湯之後,便轉進病房去了!

雖然最後,一切都萬幸平安!
但有時我自己回想起來
這一切還真是傻人有傻福!
畢竟我以最自然的方式(沒有催生、沒有無痛分娩、也沒有真空吸出和產鉗)
成功產下這麼重的娃兒
但生產併發症卻是不能忽視的!
因為除了生產當下造成的血崩、直腸脫垂之外
為了因應胎頭過大而斜切的會陰處,也比一般直切的傷口來得疼痛且復原慢
離開產房後,我老公還發現我整臉都呈現點狀出血
然後隔天5/31凌晨,我站著幫寶寶換尿布時,竟不自主發生大量的尿失禁
直到醫生查房時還是跟我說:有時候自然產...不見得是最好的!
不過每當我抱著初生的兒子
看著受產道壓迫而稍有變形的頭頂
一想到他是這麼的勇敢、這麼的努力從肚子裡鑽出來
總還是會有種莫名感動

總之
懷孕、生產,已經圓滿落幕
一路走來憂喜參半
接下來的育兒日子
才是為人母最大的挑戰
若要像生產前信誓旦旦計畫孕育第二胎
以我現在的心情…嘿嘿嘿~過些時候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